明月月

月色入户,欣然起行

5.9伤离别: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

中秋夜,玉蟾清冷桂花孤。天上一轮明月,月华皎洁,轻柔地洒在地上醉醺醺的人身上。


唐寅靠坐在桂花树下,自斟自饮。自当日长亭一别,他和沈周便断了联系,鸿雁无音讯,尺素少鱼传,山远天高,烟水寒彻。


去岁的中秋,唐寅是和沈周一起过的,他们还约好了以后秋日桂飘香之际去杭州游览一番,如今却是物是人非,一个往了滇南,一个困在顺天。


唐寅不知道周周在滇南过得如何,当日他被召回顺天府后,官职明升暗贬。不仅如此,今上还派人监视着他的一举一动,他也很想有所动作,可周周还在皇帝手里,他只能陷于被动境地,只盼着他这样安分,皇帝能对周周和沈家少些疑心,少分些注意力关注滇南,这样周周的日子也就能顺心些。


被人监视的日子并不太好过,况且他搅弄风云的初心不仅为国,也为周周。如今国君忌惮防备他,周周远在千里之外,唐寅心中苦闷,也多了些灰心丧气,也便不常出门,只在家中写诗作画饮酒。


今日中秋,团圆佳节,有人邀请唐寅出门小聚一番,他拒绝了,因为有人说好要和他一起裳桂花,对酌饮。如今人未归,他便在桂树下等他归。


唐寅端了满满一大壶酒,坐在桂花树下,看月亮。天边,一轮明月圆如玉盘,带着莹莹光泽,愈看愈动人,仿佛下一刻就能化作心底思念已久的玉人。唐寅看得有些痴了,他对着月亮举了举杯,“周周啊,自古中秋月更圆,人亦盼团圆。这一杯,便祝你平安喜乐;这一杯,便祝你万事如意;这一杯,便祝你吉星高照……”


是夜,热爱饮酒且不常醉的人却醉了,大概不是酒醉人,而是,因着心中的情绪,人自醉,才能逃开思念罢了。


一片桂花自桂树上飘飘摇摇落下,恰好落在树下唐寅的鼻尖。


清香自鼻尖传入心脾,挠的有些痒,唐寅不得已打了个小小的喷嚏,桂花便打着旋儿飞走了。桂花不仅自己飞走了,也连带着带走了唐寅的醉酒之意。


醉不了的后果便是在一片热闹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热闹。地上的人悠悠地叹了一口气,之后慢慢从地上爬了起来,随手折了一支桂花,边抹去叶上清霜,边踱步进了书房。


书房桌上,一支早已干枯的桃花插在素净的白瓷瓶里,大概是那年得中状元,肆意风流之际有人送给他的那支桃花。唐寅微笑着摩挲了两下桃花枝,然后将手中的桂花插进瓶里,思念满溢,情之深处-----


研磨,铺纸,提笔,挥毫。一首诗赫然出现在桌上:


        故园三径吐幽丛,

        一夜玄霜坠碧空。

        多少天涯未归客,

        尽借篱落看秋风。


滇南,篱笆院墙内,沈周静静望着天上的月亮。


分别至今,他给唐寅写了三封信:


第一封讲一路以来的风景山水,其中掺了有几幅他画的沿途风景。


第二封讲到达之后他的住处。一间很不错的竹屋,屋外扎了篱笆墙,墙内小院有很多不同的花:世间耐久孰如君的茶花、花中西施的杜鹃、春日信使的报春花、玉树银花的玉兰、似云裳仙子的百合花、岁寒国香的兰花、秋寒蓝精灵的龙胆、似雪原天使的绿绒蒿……他说,有那么那么多的花,都很美,他却还是对桃花存着几分偏爱,因为桃花带着风流肆意和他的向往。


第三封早几个月就寄出去了,如果路上不耽误,算算日子中秋前后到。那封信里,他画了一树桂花,桂花树下有两个人的背影,一青衫,一白衣,题名:《中秋安乐》。


今日中秋,最后一封信本来是该到唐寅手里了,可沈周一封回信也没收到。他便知道,唐寅的日子怕是不太好过。


可自己也是路远难及,只能暗自心焦,企盼唐寅无事。


此刻沈周凝望着天上的月亮,希望月亮能传递些许自己的心情,让远方的人稍感慰藉些。


顺天府,作诗之人似有所感,抬头望月,月华光辉依旧,但和思念比起来好像又暗淡许多。顺天,滇南,两地不同两心同,思君如满月,夜夜减清辉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